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八届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大会在校召开

首页 > 正文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八届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大会在校召开发布时间:2023-06-13    来源:    编辑录入:    

6月10日,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八届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暨委员会换届改选在学校新创大厦学术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主办。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会理事长刘晓凯,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理事会常务副理长褚庭亮,学校原院长、第七届普及与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曲德森,学校党委常委、副院长王关义,北京印刷协会理事长张亦,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理事会副秘书长李君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职业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邓普君主持。

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八届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全体大会在校召开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忠利接待了刘晓凯一行,对中宣部印刷发行局、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一直以来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心、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系统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分类发展、规划思路和目标举措等相关情况。刘晓凯表示,北京印刷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发展成就显著,在我国印刷领域发挥着“国家队”角色,在印刷业发展升级指南、印刷创新大赛举办等行业发展重大活动方面给予重要支持,与局、协会合作由来已久,感情深厚。双方就今后深化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强国、印刷强国建设,放眼长远、拓展平台、深化合作、资源共享、合力培养新时代印刷高技能人才深化交换了意见。

田忠利会见刘晓凯

刘晓凯在致辞中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印刷业的发展成就以及当前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持正确导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从政治上看印刷、从战略上看教育看人才培养,着力培养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结构合理、能干善创的高素质印刷人才队伍。二要勇于担当作为。坚持系统观念,与行业院校及企业紧密联系,整合资源,凝心聚力,动员各方力量开展高技能人才培养,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三要勇于开拓创新。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和完善行业职业教育模式,扎实培养适应印刷业发展需求的各类实用技术专业人才,为印刷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刘晓凯致辞

褚庭亮宣读了中国印刷技术协会关于同意普及与教育专业委员会召开第八届全体会议暨委员会换届改选的批复。

褚庭亮宣读批复                                  王关义作报告

张亦在贺信中表示,普及教育委员会在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的领导下、北京印刷学院的支持下,认真贯彻北京市第十二次、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首都功能战略定位、新时代首都发展新形势,聚焦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印刷业转型升级,依托北京印刷学院,与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加强联系,坚持资源共享,发挥智库作用。协助编制《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务首都核心功能建设升级指南》、参与建设“京津冀印刷业协同发展北京创新示范园”,落实“人才兴业”,完善政产学研用教育培训模式,为首都输送一大批印刷人才,为首都和行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在中国印协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携手共进,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关义作中国印协第八届普及与教育委员会工作报告,系统介绍了我国印刷业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行业教育培训新成就和新需求。他表示,委员会将充分发挥中国印协和学校的功能作用和影响力,结合行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深入研究印刷行业教育培训发展趋势,调研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需求,整合资源,探索规律,凝练项目,创新模式,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拓新的教育需求,着力解决主要问题,为行业企业体制改革、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教育培训服务和智力支持。

会议选举王关义为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第八届普及与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江鸿、王强、邓普君、庄浩、许婷、肖武、张爽、吴雷鸣等八人为副主任委员,邓普君为秘书长。聘任曲德森为顾问,张丽璟为副秘书长。

刘晓凯为王关义颁发主任委员聘书

新一届委员亮相

下午,新当选副主任委员于江鸿主持召开研讨与交流活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大会意义重大,继往开来,新时代印刷人才培养使命重大,任重而道远。大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深化加强学科建设、破解发展难题、创新工作思路、做好普及教育,为助推我国新时代印刷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印刷强国建设做好人才培养和智力支持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现场

全体大会之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学校校史馆、2023届毕业生设计作品展及校园实体书店毕昇书坊。